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改革研讨

发布者: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0

为了促进教学改革,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护理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于1219日下午在学海楼C429开展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改革研讨。学院教学督导王锦帆教授莅临指导,丁亚萍副院长、基础与社区护理学系李现文主任、临床护理学系陈明霞主任、董玲副主任、附属逸夫医院护理部丁婧婧副主任、刘佳护士长、课程教学团队教师代表、护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老师和学生代表共18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课程负责人丁亚萍老师对王锦帆教授的悉心指导表示欢迎,对参与教学研讨的师生表示感谢,她强调《护理学基础》是护理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希望通过本次研讨能深化巩固护基实验教学改革成果,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王锦帆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护理教学督导的经验,指出当前护理学基础的实验教学改革有较大的发挥空间,提出采用“小组自练、课上先演、组间互评、教师点评示范和护理人文点题、教师总结”为主要流程的改革方案,形成以小组学习为主,临床问题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依据王锦帆教授的提议,学生代表6人分成2组,选取下学期的操作“大量不保留灌肠”现场开展了实验教学流程演练。每组同学都认真自学,自主抽签决定操作者,其余同学观摩操作过程并在操作结束后进行点评,唐慧婷老师和刘佳老师在两组都结束后进行分析和总结。在随后的研讨交流中,同学们充分肯定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式、小组式教学模式得,老师们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种教学流程和目前护理学基础课程结束前安排的综合实验教学设计不谋而合,同时提出此种教学模式的有效实施离不开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内驱动力。


最后,丁亚萍副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感谢王锦帆教授的热心指导,指出实验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教学团队需进一步明确课程改革方向与内涵,重视课程教学质量,从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教育发展需求,培养思想政治觉悟高、专业技能强的卓越护理人才。

 

文:俞海荣、陈申

图:唐慧婷、刘佳

审核:丁亚萍、李现文